霍桁栿

序章 22.忆

    那个人在她的生命中如同一场雨。他出现的时候细雨蒙蒙,他离开的时候大雨倾盆。他与她永别的时候,雨虽然不疾不猛,但对她而言寒冷彻骨。

    当殷离瞻第一次正面对上神秘的白衣少年时,她模糊了很久的记忆骤然清晰起来。最先出现在脑中的画面赫然就是当年那场蒙蒙的细雨,雨中走来的陌生人身上带有清新的泥土气息,一脸骄傲和嚣狂。

    --那神情,和面前的白衣少年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

    殷离瞻的生活是普通人的生活。她的父母为家里的柴米油盐操劳,而她为了全家的未来努力读书。成绩不算顶尖,但升学总归有希望。然而当年在雨天住进她家楼下的叛逆少年正好相反,他无父无母四处漂泊,除了背包电脑之外一无所有。

    那一年殷离瞻是中考结束后迷茫的准高一学生,他是埋头码字的无名小卒。他长她两岁,因为早年的磨难显得很瘦,头发凌乱,但是双眼闪动着桀骜不俗的光彩。

    即使忘记了他的名字,那种飞扬的神采却一直一直镌刻在殷离瞻脑海里。他的出现带有点石成金的效果,使她之后的生活变得新鲜有趣。

    因为是邻居而且年龄差得不多,他们逐渐地熟悉了,先是变成很好的朋友,到后来常常被别人当成兄妹。他是写小说靠一点点稿费吃饭的,每天除了码字就是码字,但还会努力抽出时间来给殷离瞻讲他新想到的各种梗各种故事。

    那个时候殷离瞻很开心。他的生活让她感到新奇。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想过和她几乎同龄的人可以过着这样的日子:没有人管教,不上学,一切都要靠自己。

    如果她是囚笼中的鸟,那么他就是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鸟吧?

    这样的想法她说给他听。他笑,我宁愿自己也是笼中鸟呢。你看到的自由,不是真正的自由。

    很久之后她懂了。那时她所在的不是牢笼而是巢穴,他所在的不是自由舒适的天空,而是弱肉强食的丛林。然而她懂的时候他不在了,再然后就是不久前的永别。

评论

热度(2)